王開林
  四年前,南非世界杯,一個熟人賭球,輸了幾十萬,他是富商,不差錢,為人豪爽,也不心疼錢,他只是百思不得其解:為何他買強隊,強隊經常贏不了盤。我幫他分析,他玩澳門獨贏盤,強隊要讓球,在世界杯比賽中,強弱本來就不是天壤之別,某方把球一讓,強弱就更加難以區分了。澳盤莊家愛玩心理戰,有幾個賭徒敢下重註買下盤,挺立在弱隊一方,共同抗禦強暴?因此人們買上盤的多,下重註的多,輸紅眼睛的也多,莊家總是能夠大賺特賺。他對我的分析心服口服,但他就是矯正不了自己的心理慣性,於是乎他經常拿出重金,交納學費。
  本屆世界杯,這位熟人還是改不掉這個壞習慣,首輪小組賽,強隊發飆,上盤出得多,他的成績飄紅,得意非凡。意大利對陣哥斯達黎加這一場,他看好意大利以兩球以上的優勢取勝,決定下重註。我認為他的做法太冒險,意大利隊憑什麼讓一球半?就憑他小勝英格蘭隊?要知道,英格蘭隊以1比2輸給了烏拉圭隊,烏拉圭隊則以1比3輸給了哥斯達黎加隊,儘管在這個死亡小組,勝負並不是一道簡單的算術題,但哥斯達黎加隊已經踢爆了烏拉圭隊,狀態正佳,士氣正旺,憑什麼仍將一支得勝之師視為魚腩?
  這位熟人再次忽略了我的分析,他強調“強者恆強”,仍堅持走上盤路線。
  兩隊交鋒時,魯伊斯剛攻進頭球,他就打來電話,對我說:“意大利隊死定了!你看巴洛特利這渾小子,又在球場上思考人生,連單刀球都射不進!”到了下半場,意大利隊幹得最歡的事情就是越位,全場十多次越位,前場球員難道只會搶跑?熟人終於沒有再打電話來,他認賭服輸,這種態度莊家最喜歡。
  驕兵必敗,輕敵者必定大意失荊州,關公曾經犯過的大錯,天下強者常犯。殊不知,魚腩也有利刺,弱隊倘若具有旺盛的鬥志和必勝的信心,戰鬥力就會提升到頂格。這回,意大利隊栽了個大跟頭,既在意料之外,又在意料之中。好一個死亡小組,真正接近於死亡的居然是曾經嘗到過世界杯冠軍滋味的傳統三強,D組發生的這一切都在告訴我們一個道理:善用所長,則弱者不弱;誤用所短,則強者不強。
  茫無頭緒的意大利隊究竟能夠走多遠?當你失望時,也許他們已經從睡夢中驚醒過來。小組賽第三輪,他們要死磕擁有“齙牙蘇”的烏拉圭隊,準新郎巴洛特利還會繼續在綠茵場上思考人生嗎?我們等著看一場好戲。
  而對那些買球賭球的人,我只想說,小賭怡情,大賭傷身啊。
  (原標題:魚腩也有利刺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j33jjfnk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